Sunday 19 May 2013

加长版《壁虎》

去年今天
我还在拼命练习准备公演
我还在熬夜准备特刊

今年现在
我已经完成了第一年的大学
也太快了吧

就这样回到家了
总觉得这次回家感觉特别奇怪
有一种告一段落的奇怪的感觉

在新山跟姑姑住了短短的一个星期
这一个星期我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那一次表哥和九姑的争吵就像电影情节那样上演在我眼前
吵完过后表哥心情不好带我出去陪他兜风喝酒更让我觉得莫名其妙
隔天下午九姑和二姑为了这件事情再起争执
然后两个人同时问我觉得谁对谁错就让我更加觉得左右为难

一个星期内看到的和听到的让我回想起一两年前看过的一部舞台剧
那不舞台剧叫《壁虎》
舞台剧要表达的是一个家庭因为每个成员各自的独立思想和表里不一的自我伪装而揭发的一场阴谋
那时的我们身为观众
给了入场费就自然变成整部情节的旁观者
我们了解每个家庭成员人前人后的性格转换
也了解造成那场纠纷的背景因素

这次住在阿姑家给我的感觉就正正是这种旁观者的感觉
好像加长版的《壁虎》
我看到的东西太多了
我看到表哥人前人后性情转换
也了解造成他今天这种性格的过去
我看到九姑对表哥的不信任
也看到她的固执和对过去的逃避

这个家  什么性格的人都有
有的好吃懒做  一直拿过去的失败做挡箭牌
然后就名正言顺顺理成章地做家里的寄生虫
有的大方得太夸张  可以为了孩子原谅一些不能被原谅的事
有的太固执  把过去那一次过错当永远
不给别人机会的同时也将自己封闭了
有的太会演戏  需要帮助的时候泪汪汪假惺惺
出了家门就变成另一个人戴上另一个面具

不管怎样吧  凡事都有两个面
每个人都有一段让他们走到今天的曾经
身为旁观者
如果我们不了解他们的曾经
凭什么批评他们的现在
只是觉得  如果一个人太执着于过去  怎么看得见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